2008年7月13日星期日

囚歌

囚歌
微风轻轻吹散烛烟,飞花乱愁肠,人扶醉,月依墙。你举杯,饮尽了风雪。于是,你的落寞,你的超然,循着沉沉如水的月色,滴落在三月春闱之下。 ——题记
在历史的天平上,五斗米究竟有多重,堪用五百年的光阴来细读它的刻度?不愿在乌纱织就的樊笼里勾心斗角,你决绝的丢下劳形的案牍,重拾起锈迹斑斑的荒芜。随着平平仄仄的春水南下,避开了宝马雕车溅起的尘埃。舟摇摇以轻扬,风飘飘而吹衣,载欣载奔,对着前方隐隐绰绰的田舍疾呼,我回来了!踏上绿意恣肆的土地,你回首,凝视着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的来时路。轻轻的摇了下头,转身,进了门,锁住了窗。居在尘寰外。你是谁?你不是悲秋客,你不是彭泽令陶渊明。而是陶潜,一个农人。
可是我有多想变成你!我是这么的、这么的热爱你的豁达、你的诗意,因为我把它们弄丢了。 因为中考,我每天早上要急匆匆的赶到学校,领略不得闲敲棋子落灯花的寂寥;因为中考,我顾不得在溪桥边顾影自怜的一剪新梅,为的是赶回教室刷刷的记下重点难点解析;因为中考,我必须忘却窗外的莺啼燕啭,努力完成眼前的宾语从句。
我有何尝不想学你?我试着挣脱,可我回报我的不是你的那份心远地自偏的恬淡,而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苦口婆心,是老师洒下来的比我的烦恼还多的试卷!是啊,你走得多么潇洒,多么诗意!左手一挥,就是采菊东篱的名句;右手一舞,便是桃源仙境的醇香。而我呢?手上分数的手铐,脚上是名次的桎梏,压在身上的,是名校的千钧!我就是这样,日日夜夜,年年岁岁写下一段段苍白的囚歌。
哦,我看见了,你在撩沉香,消溽暑。月色破窗,江流有声,水滴在轻弹。古道照了桑陌小径,映了你的发。对镜,容颜沧桑。抬头颙望,无数扬花过无影;点点滴滴,滴落在我眼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