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那一刻,我读懂了你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人扶醉,月倚墙。你举杯,饮尽了风雪。于是你的诗意,你的落寞,循着枯槁的月色,滴落在三月春帷之下。

(1)一夜鱼龙舞
韶光有几?莺歌与燕舞,酿浓了摇摇欲坠的秋声。你说,你要庆你的三千里地山河。
于是,有了“凤楼龙阁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箩”,有了“胭脂泪,相留醉”。在多少个夜夜笙歌玉人歌舞的日子,你追逐着欢笑,吮吸着一曲糜烂华丽而呜咽的曲调。什么沈腰潘鬓,什么硝烟干戈,他们香不似绿酒。美不及妃妾。你曾在汩汩东逝水中捞起泛黄的月光,你曾在雕栏玉砌上采攫红如泣血的流岚,你曾在潇潇暮雨里聆听尽善尽美的广陵散。
大把的诗意,大把的欢愉被你穿针引线,蔑视权威的时间,将你的前半身渲染成了一席纸醉金迷的罗绮。
那一刻,我读懂了你。你是花儿撑开的烂漫,你是那颗一路上忘了哭的流星……

(2)江南憔悴客
萧然的苍茫,抹去天边最后一打云,天空合上了她修长的睫毛。南山的月,泻一片冷清,你拄一拐竹杖,踯躅着重重叠叠的昨天。
应了那句话,人间正道是沧桑。赵姓鞑子闯进了皇宫,撕碎了你花团锦簇的星空。
你觉得自己好像只是在晚梦中翻了个身,却不小心跌进了锈迹斑斑的囚牢。你说,你的故国是月亮底下最灼痛的痕。
于是,有了“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有了“罗衾不耐五更寒,一晌贪欢”,有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在多少个辗转反侧的夜晚,你苍篁般冰冷的手指,抚动琴弦,荒芜的眸,颓圮的看着那星,那风,那灯,那流火般雀跃的昨天。
你凭栏,哭,哭迢迢春水唤不回。
那一刻,我读懂了你。你是落木萧萧的枯黄,你是南海心中最隐忍的那滴泪……

我劈开历史的荆棘,望见了你,李煜。
你如诗歌般灿烂,小说般忧郁,散文一样零零碎碎,却又无处不在。
我看见的你,是 看得见伊始猜不到结局的二月之花。
我听见的你,是 马蹄狂乱而又流水泠泠的千古绝响。
我读懂的你,是 偎依着自己的影子踽踽独行的欲笺心事,独语斜栏。
烟花四月被你摇瘦,火树银花被你点破,你那孑然的落寞衍成了万家灯火。
王菲的歌,“给我一双手,对你依赖;给我一双眼,看你离开。”岁月带走了你,岁月不相信眼泪。
或许,当我们不再相信什么“蓦然回首”什么“人约黄昏后”,我们可以看见那个撑一纸油伞,蜷在秋夜中的诗人罢——
李煜啊,读懂你是我一生的财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