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第三本。08年12月7日。

我错过了你的童年,少年。你已成了有故事的女子,泅渡而去,心里这样黯然衰老。我们之间整整隔了一条长河。我只想给你一个昭然若揭的怀抱,可我发现,这亦成了断想。
子君。

我们都爱了但是忘了。我们只是疼了但还是笑了。我是一个郁郁不得志的画家,捻着一处狭隘的风景絮语。风景消失了,我也该死了。

因为我们被岁月不置可否的扣上了一个温暖如花开的名字——年轻人,所以当我们高声呼喊年轻就是他妈的一切的时候,不会有人来指责我们的笑容太过玩世不恭。青春的意义就在于哪怕忧伤的泪流满面他依然是一首夹杂着摇滚味道的安魂曲。

四中的校刊总能给我惊喜。上次发现了一个mizuki,这次发现了个均一。很有大师的风格。对,也就是我的风格。我相信这样的人是可以认真的审视自己的。因为她明白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哦,对,她一定也对文字充满了自信——她明了着,文字的信手拈来可不仅仅是“唯手熟尔”,而是鲁迅说得“抉心自食,欲知本味”,是要打开自己的精神家园的。诚如老舍所说,打开内心的一隅。
我们要坚信,既然文字不放弃我们,我们就不能先放弃文字。不抛弃,不放弃,不生气!

最近又在背宋词了。不知咋的,就只对她们情有独钟,我真的很怕 多情却被无情恼。

我和龚去吃了一顿饭。我是真的把他丢到了汉语的幽默里去了。不知怎的,那些小巧玲珑的humor竟随着时间轴成单增函数,我感觉自己都快成冒泡程序了。他还带我去看了寝室,我说或许这栋楼比府南河还有历史——你看,它的过往在墙体上都哭出了鱼尾纹。他没带钥匙,我们只能坐在楼梯口无奈的听里面的闹钟叽叽喳喳的放屁。后来我下了斗折蛇行的楼梯,坚信小偷肯定不敢来撒野——真的是走一步,响一路。临近中午去打球,静默的看着一位外班的酷哥驰骋乒坛,谈笑风声中樯灰弩烟。晚上回到家,听CD,但很多都太“狂乱”,不适合当时的心情。不过也有surprise,美国有一个男生组合用美声唱法饰以流行元素,给人以举重若轻的感觉。亦庄亦谐,我想这就叫做我们90后情调吧。

尚未给大家介绍过自己喜欢的相片。真是疏忽。亡羊来补牢,大家请让道。。


这张图片我取名叫做“半面妆”。我发现水做的女人是会成冰的。


这张叫做“被切割的幸福”。是上个星期我在上学的路上照的。差异吧,成都还有这样的天空!

是名之于“捕风”。大家或许要问,这坛“著名”的“死水”怎么跳到了这里啦?呵呵,我告诉大家,这其实就是我在文君故里拍的。她的爱情,就像这水一样,已经浑了,死掉了。

这张“军训的天空”是我在彼时回光返照时拍的。一个本末倒置的次元。

时值我和灿逛街,看见了这群风风火火的老外。地球人都知道,我看见美女就不能自己,要主动搭讪。结果知道他们就住在加州旅馆,偶家旁边。看见灿旁边的那位么?简直是西施在中国啊!

或怯然,或坦然,或默然。在那段捉襟见肘的时光中我们各有各的姿态。

这是一次不得不提的离别。而我又不想多说。只有一句话,的确,一路上,有你真好。

可是,难道我倾付了几丈的才情,也只能讨得你的背影么。

没有太多内涵的相片就介绍到此了吧。我不得不承认我的确很没有照相天赋。
以后我还是继续用文字来照相吧。

像这样的夜晚,寂寞一回头就看见了。它与我的影子纠缠,发生了复分解反应,生成了沉淀。

我不想驾驭文字,我只想抓住思想。安意如说,才情比才华更重要。

我刚才看了第九届新概念作文。适逢消化不良,来放点屁。
我第一篇随机翻到的是222页的《少年时,关于女人》。许强小破孩的开篇非常具有辩证性:“我坐在桌旁望着镜中还算帅气的自己微微点了点头——我要是妞儿,早就爱上自己了。”随后,他又非常蒙太奇的告诉我们他生命中的三个女人:他的母亲、他的姐姐和一个叫小丽的女孩。其实挺佩服这位从大山深处走来的同学的。可我掩卷半晌,越发觉得他就是一个堂吉诃德,妄自同风车作战,学着三毛把友善的公婆想成“假想敌”。后面的点评到了点子上,“有观察能力,但语言上缺乏足够的自觉。”我估略了一下,“隐忍”和“牛×”等词语出现了3次以上。同志啊,有四个大字叫审美疲劳啊。我还想告诉他,因为女人是水做的,是无常形的,所以两性的拉锯战是坚苦卓绝的。女人这门哲学岂是我们这些坐在男厕所想女人的梦呓者述说的清滴。
还看了491页的《七贴》。最有意思的是十月五日那一段。“我不称自己是学生。对,我不是学生——每天学的不是知识,是考点。所以我更习惯叫自己‘考生’。”是不是特有才啊。还有一篇527页的《理智的生活》。呵呵,对于仅看过几本弗洛伊德和尼采的书的我来说,这篇貌似很有分量的文章差点咽的我便秘。我估计评论员其实也没怎么看,或者看了也没有看懂,只给了一个很模棱两可的点评。但不论怎样,我总觉得这种很“自私”的文章夹在这本青春小感伤里处境有点尴尬。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重申我对待新概念作文的态度。我其实一直是把它当成“小强”逗着玩玩而已,来调调生活的味儿。我心里的新概念早已不新了,只是篇幅长点、卖的贵点的《最小说》、《南风》,早没了叱咤风云的气魄。野语有言,寂寞当年萧鼓。昔者上海帮,而今安在哉。不过,话说回来,新概念也该老了,该退休了,这才符合现在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生存哲学。反正被时间洪流和韩国的肥皂泡冲垮漂白的精神建筑也的确不胜枚举。所以有时我觉得“安土重迁”是个褒义词。因为它提醒我们铭记。
老子说,前方的路太多。所以我更应该要发愤图强,做好汉。

抱着自己的影子,啃噬自己的落寞。

我在想每日这么积极的耕耘自己的文字有什么意义。杜甫的一句“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对我们这些郁郁寡欢辛勤劳作的农民伯伯来说真的叫境界啊。

蓦地,想起了一句很久没用过,但曾为之偏狂过的情咒:
kiss your eyes。

我昨天临时主持了一节课的社会调查开题会。面对一群示众的表情麻木的观众,我有时真的感到束手无策。就像孔庆东说的,在中国讲话稍微不那么二元对立的话就一定会引起争论。而我却连一场争论都激荡不起,只能傻傻的卖弄幽默,强颜欢笑的拌成婊子卖笑。我早跟李晶晶早说过,人不浪漫是违法的。好啦,不敢再发贬言了,黄世仁都进村了,武松也回来了。我这个姓陈的该尘归尘了。

我再一次叩响了你,三毛。还是叫你陈姐姐吧——瞧,我们多么像,都有一个陈姐姐。你是不是有时也觉得自己不过是个魔术师,把粗糙的文字排列组合,拼凑成烟花呢。

很久没来膨胀inner desire 了。最近一直在日记本上耕耘,连篇累牍的。看着自己这么不停的参差不齐的写,就像倪匡笔下的隐形人,耸人听闻的看着这自己骇人听闻的骨头。

昨天是温柔的一天。下午我和星在老地方接头,先上会展打电玩,然后在肯德基偃旗息鼓,看外滩画报。兴高处,翰来了。因为我们仨很久没在一起搅和了,现在我们桃园三结义珠联璧合,看来美国的金融危机有救了。我们先在人人乐门口买烧烤吃,初中的峥嵘便在油光中可“见”了。吃罢,我们施施然去了网吧。忽的想起柯凄凄惨惨的对我说过,因为他不看网络小说,不打网游,陪朋友进网吧只有看新闻。呵呵,不知道是不幸还是大幸啊。上了qq,某人也在。她祝我新年快乐。一个小时漂流走了,我们就劳改从良。星被招魂回了家,留下我和翰独自仗剑天涯。那真的叫走投无路啊。想起严年就住附近,没多费口舌便把她拐卖了出来。三个人taxi去了新城市广场(那里成革命根据地了)吃永和豆浆。还准备看电影的——在影城还遇到了张展——但是被人浪喝破了胆,望而却步。于是打的去了台球馆。我边找感觉边教严年打,可十分钟后,只有我一个人斯诺克我自己了。可没有对手的球局就像左手与右手扳手劲,累的只有自己。是以两局后我也丢盔弃甲了,大家便作鸟兽散。回到家,闷在床上,用心听着09的奔驰声,还看见他的车尾上写着大大的“BMW”。2008,今夜请将我遗忘!

你看我现在空无所有的,今晚是可以开门揖盗了。我不知这是释怀了,还是叫失忆了。有一种遍体鳞伤的错误,那就是爱。

最近看了很多的书。就像顾里浴火(欲火)了成年仪式后说的说得,有一种被充实的感觉。
首先是《长恨歌》,王安忆的。xp说,这人的名字好安逸。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内容茂盛,根也很扎实。王安忆她很 张爱玲的、很琼瑶的写了一个悲剧女人,王琦瑶。你把“王琦瑶”念久了就成了“我情愿”,而这个“我情愿”又恰巧是这位主人翁多舛命运的万恶之源。哎,这不值钱的仨字到现在还在“砥砺”着三十亿女同胞。看来女权运动是该写进宪法啊。哦,偏题了。我看这本书的时候就在想,为什么这些才女一不小心就可以抖落如此huge的灿烂诗篇呢。我在看张悦然的《水仙已乘鲤鱼去》时就曾发出过感叹:她开篇竟然用了几万字来讲同一件事情——我、做了、人流。I服了you。《长恨歌》也是,先用一只生花妙笔把地理环境人文背景一股脑的先绣出来,等于是给迎宾大道上铺一层红地毯,让大家酝酿满心的激动来等候一串串故事的粉墨登场。行文多有点睛之笔,准备二次阅读时剔出来好好爱抚一番,就像烙饼时翻个面。
第二本是超强悍的《张居正》。矛盾奖得过他的(……)。读时全然没有那种对严肃文学肃然起敬的感觉,只是全身像是泡了温泉似的熨帖,扎实,过瘾。目前尚未看完,待到重阳日,定不负相思意。
第三本是中篇小说《一地烟灰》,在博客族里看见的。我花了一个晚上stay up看完了。没法,思想总是开岔到某某人那里去,又不住的胡思乱想,于是看着看着就有一些流质啪啪啦啦的自由落体,像是为我的悲伤打着鼓点儿。我看完便觉得那叫冯牧云的忒不像话了,你以为你是我啊,走一条道,采一路花,惹一路债。紫云是我最爱的,即为人妇的吴莎莉是我最怜悯的,而舒展和微微则是我最佩服的,敢爱敢恨。郭馨曾不经意间说过的,为了爱,不存在。他们都应该是模范情人,是该颁奖状发大红花的。杰弗逊总统说,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是有太多的人理解成了,每个人都有获得幸福的权利。于是这个世界上就多出了一些美丽的错误,唐突了我们的百味杂陈。而且基本上与情字沾边儿的主人翁都是这些错误的“始作俑者”,或者用你们的话来说,叫“受害者”。而这个作者竟是位军人,还是中尉,这也就是他自称的,携笔从文。呵,左手一支枪杆子右手一支笔杆子你就可以当老子了。不错,不错,前生可畏啊。
另外,还看了冯小刚那痞子的第一部小说,《非诚勿扰》。没去看电影。我或许对电影没有傲慢只有偏见吧,反正就是对这个第七艺术不感冒。真正来的实在的还是万卷书。原来看《奋斗》后就觉得,影视给我的感觉只是达到沸点,而书本则是起到了个继续加热的作用,这样我才能完全的溶化在春暖花开的尘世中。(扯远了……)我最早接触“非诚勿扰”四个字的时候的的确确是在报纸上的征婚启事上,并且此前一定有一大堆的定语来泼墨这个“抒情主人公”,真的很想把这些剪下来做成一本《鸡皮疙瘩》。(扯得更远了……)我挺喜欢梁笑笑的(他妈的你扪心自问一下你对哪个不是“挺喜欢”的?)她小时的成绩一定蹦儿棒,你看她做什么事情都是这么的认真,像是阿Q博士般倾尽心智,却只为画圆一个圈。少女之泪是吧,我看你是真的累了,到头来还不是对爱情倦了,最后一丝动容也放手了?就像这三句话,都已“了”字结尾,很有一种浪花东逝的一锤定音。我观摩着你的时候总觉得你的形象我既陌生又熟悉,后来忽的回光返照,发现你真的和米莱挺像的。最后都对着曾经的刻骨铭心说,你去死吧,我已经不爱你了,然后表决心般把手机往大海一扔,以为可以把回忆丢了。骂一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只盼来生你为女来我为男!可最后,画心,画皮,却画出一场爱的葬礼。
较早前还看了《灿烂千阳》。这位亲善大使的书的确是很亲善的。自己挺喜欢一句话,灿灿千阳的曾经,曾经的灿灿千阳。莱拉和玛丽雅姆就是阿富汗的两只眼睛,明眸善睐的。她们是兵燹上的舞者。有一句话说得好,如果这个世界缺少了女人,那么十分之六的褒义词将不复存在。呵呵,上帝将天空放的那么远而把女人放的那么近是有深意的。初看下,书中不乏连珠妙语,如“男人怪责的手指总是指向女人”“爱是使人遍体鳞伤的错误”等等。因为作者是从战乱中的阿富汗逃向美国的,所以两本书都把和平鸽放飞向那里。我曾经看过一幅漫画,和平鸽背着蜗牛的壳,总是姗姗来迟。所以现在环球小姐基本上都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世界和平。但因为世界不可能和平,所以我们只能要求自己平和。阿门,我受难的同胞!
还看过一本书,《小时代》。呵呵,用一个高考作文题目概括吧,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老子很欣慰啊。因为我知道你想包二奶,换换口味,所以这本书我就我就高抬贵手,不大字报不批斗了。只说一句灰常耐人寻味的话,原来大灰狼戴上红领巾就可以当“三根儿杠”了!
另有几本书正现在进行时中,如《在路上》,《垮掉的一代》,《巴别塔之犬》,《蔡骏作品集》,《笔花六照》,《伊斯坦布尔的记忆》,《暮光之城》。估计假期全部看完。我看书的速度自觉是比世界大同来的慢的,应该是惨不忍睹的那种。人看两天的书我要看一个月。但或许把书看快了就不是现在这个屏幕前的自己了。加油,好男儿!

上面呕心沥血了这么多,大家别噎着了。我这个著名坏人来给大家招供罪行了。
刚看了《赤壁(下)》,真的不明白为啥会有这么多人骂他。或许是因为大家心里都不愿承认中国电影的最高级是这个水平吧。我眼里(情人眼里?…),里面的几位帅哥真是极品,一看就是不会去拍艳照门的那种。曹操者,孟德也,从前爱美人,更爱江山;现在恨美人,更恨江山。晚辈说来惭愧,迄今为止我连四大名著一本没翻完。所以说仨,中国的影视水平还没有到为四大名著做“鲜花手术”的时候。呵呵,这口气咋这么像唐骏哩?他问朱镕基,你知道中国的经济是从好久开始腾飞的嘛?答曰,since改革开放。辩曰,错也,乃1994年也。请故。曰,你肯定没认真看我的简历吧,我是94年回国的。于是不多久中国的神州火箭就被气的冲天了……呵呵,说笑了。

我昨儿去和四大恶人会了面。龚鑫豪和汤奇是真的变成堕落天使了,他们正努力的把尘世变成烟雾缭绕的天上人间(他们抽烟)。张展的声音变了,挺帕瓦罗蒂的。岳文翰就不说了,能回来就挺不错的了。我说什么是非主流,他们就是。边缘化的生活一不小心就把他们送进了社会大学,这是我们这些肉食者之鄙所不及的。我们一起在街边听流浪歌手唱歌,“朋友不哭,要相信自己的路。”蒽,请为你们点一首光辉岁月。然后一尊还酹江月。

男人的第一次接吻往往都是夺来的,第二次是求来的,第三次都是咬紧牙关忍受的,而女人恰恰相反。

爱情\出生时我握紧着拳头\那是因为上帝告诉我这一生的追求\是伊甸圆里掉落人间的那个青苹果\人类叫它——爱情\她总是无声无息的来临\我徒劳的像聆听她的足音\月亮掉进了枯井\黑暗蒙上了我苦苦寻觅的眼睛\题诗的红叶被夹进书籍\思念是躲在土壤深处的蚯蚓\一刀两段\却换来双倍的煎熬\爱情是一枝出墙闹起春意的红杏\只想知道墙外的风景\却被插入花瓶\爱情是一个没有掩饰的陷阱\我在坠入的一刻看到了它眼中的怜悯\檐下的紫色风铃\还在等待昨日为她歌唱的黄莺\小院片千上再无伊人的身影\你的楚楚动人像是罂粟花\我知觉就上了瘾\前世三生石畔的玩伴\忘了菩提树下的约定\你可曾记得\我说过在今生我要穿上丧服\为你出殡\我愿替你接受惩罚让我的双手枯萎\不再为你弹琴\让我的舌头僵硬\不再为你歌吟\拼今生\对花对酒\去忘却你的嫣然一笑笑扑流萤\蓦然回首这一路的风景\年少时天荒地老海枯石烂的憧憬\ 使我沿着崎岖的小径\走入了桃花源的绝境\白发时黄卷青灯间孤独的品茗\忘了去在乎输赢\假如爱情有暂停\我不再试图去看清她的脚印\假如爱情有死亡\我双手虔诚的奉上一丈白绫\假如爱情有轮回\我宁愿在荒冢中长眠不醒

听风,清竹不动;观雨,烟水朦胧。傲天,大江东去;啸世,风雪正浓。

爱情这样东西人类研究了几百万年,到头来还是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草草了事。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可能是唐僧。带翅膀的也不一定是天使,他可能是鸟人。

我良心是有的,只不过一般放在保险箱里罢了。

我为了从坏人手里救出好人,变得比坏人更坏。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种幸福;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一种悲伤;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声叹息;在错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一种无奈

你不是爱我,你是爱上了爱情。

我最近一直在膨胀自己的阅读欲望。上面的醍醐就是我从知识圣殿的书本里捞取的。真的叫弱水三千,一瓢饮。首先自己的虚荣心受到了严重打击,在一群作者的绝对实力面前不得不垂下英雄的头颅。有的思想如巨蟒,向我这个孤傲愤青吐着红信子。有的文采纷扬,妙语连珠,简直是一轮美轮美奂的四两拨千斤。
我知道自己了,我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想我还有最后的砝码,也是必杀锏,那就是时间!原来的我其实很鄙视这个玩意儿的,自恃一套“阎王论”,抗衡超我,蔑视权威。现在不敢放浪形骸了,还是认真取经吧。属于自己的西游记,成为吸油机还好,变成嘻游记那就可就亏本了,再怎么说,时间就是一场最华丽的赌博,筹码是梦想,是一切的存在,而对手是命运,我们要看谁最后遏制住对方的咽喉。来吧,来吧,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

孤独是一种戒不掉的瘾。

当你知道一颗钻石的价钱要远远高于一颗玻璃珠的时候,那么恭喜你,你就已经可悲的长大了。

我现在深切的体会了曹禺“迟暮”时的悲哀——他的晚景18年里竟然没有任何作品破茧。我也一样,历经漫漫的长路,多少次执笔冥思,可也强然无味。

一切皆是捕风。

逃遁者。

匿。

没有评论: